close

晚上睡不著,應該是說調時區的關係

現在台灣應該是晚上10點多,但是現在是凌晨三點

下甲板兩天了

有辛苦的地方也有輕鬆的地方

工作做完大家就早點休息,不像駕駛台雖然不用用到勞力,但是花費精神與時間。

各有好壞,每個部位都是不一樣的體驗。

因為下甲板的關係跟老菲有更多的一起工作時間

在我的眼中每位船員年資比我年長的都是學習的對象

或許在駕駛台的時候和他們的關係很好,大家都很和善相處很融洽

我很喜歡找他們聊天,因為沒有什麼工作衝突的關係之下大家相處在一起沒有壓力,所以心情都很開放。

在駕駛台有問題就問他們,他們也很樂意教我,下甲板的時候也是。

剛下甲板的第一件事就是學習量水,就是拿繩子和鉛錘量水艙裡面水有多深,可以知道水艙裡面的水有多少。

當天晚餐的時候一位老菲知道我要下甲板量水,主動的問我說要不要學,他馬上帶我去並且教我,我當然說好!

在他教我的過程中是最讓我感受深刻的!

事件一:

量水的過程中示範了兩三次,原以為他說完而我了解之後就好了。

當我點完頭,他馬上說:你做一次看看。

我當然做的彆手彆腳,他一點也沒有不耐煩,等我做完這次再提醒我哪邊要修正,或者哪邊可以加快速度。

就這樣還以為他提醒完後就ok收工了。

他要我再做一次(過程都是很熱心的希望我做),第二次我做的比較好了。

還以為應該可以了(因為量水的地方很冷,船外溫度只有兩度)

他換另外一個量測點要我在做一次,並且要我告訴他裡面水有多深,而我照做了一次。

這樣應該ok了吧!?

之後還要再一次!是用他教授的小訣竅。

而且量測飲用水的水艙他堅持不用任何可以方便辨識的輔助品,比如粉筆,或者一個量水用的標示膏,他說因為是飲用水,除非真的很難辨識,不然不要用!飲用水就是要乾淨。(好像有些船員不怎麼管這些><")

事件二

隔天修補更位的安全網

基本上修補就是把破的地方用繩子像捕魚網一樣的方式再補上。

補的方法就有不一樣,可以想成用任何方法把洞縮小就對了,台籍船員的方式就比較快,反正就是一條繩子從頭開始遇到破的地方就連起來,不管美醜。

但是老菲就不一樣,堅持把網子攤開找網格的縱橫,一條一條的把格子補起來,雖然花時間,但是他堅持要這樣子,所以他補的地方很漂亮,只差繩子顏色跟原來的不一樣,但是網子的格子跟原來都一樣。

而且期間,他也很熱心的告訴我怎麼綁,並且要求我做一兩次,之後就選擇小的範圍讓我處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看到蘋果日報頭版日本地震核災很恐怖之分隔線--------------

或許就是這樣的念頭讓我今天睡不著,菲律賓應該也算是個半個美語系國家,他們能出來賺錢的基本上都算是他們國度的高知識份子。

一樣在教授的過程中,對於”實做”的重視!而且要完完全全確定他教授的你吸收了沒,並且可以自己處理。

不像受訓一樣,或者我們在學校的時候一樣,很多時候實做都是”做做樣子”,而且有時候真的有實做但是

也不管是否有吸收,是否真的懂,不是依樣畫葫蘆就好了。

美系國家的教育不就是這樣嗎?

好像講到最後變成教育的省思了……

不過好像也是!

但!如果沒有這樣的環境,沒關係,自己要有這樣的覺悟,卯起來抓老師問吧,或者請教授的人看看自己做的對不對…類似這樣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摩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